台灣學生創意無限,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陳運成研發出耐磨且可磨出「Nike」圖案的創新鞋底,正申請專利,未來可望與Nike合作。

75年次的陳運成,去年申請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到美國創意研究學院交換1年,第

一學期便是與Nike合作籃球鞋計畫,與攝影系、平面設計系等為一組,為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中的一支球隊設計球鞋。

6 人小組一開始合作擬定訪談時間表、製作問卷、搭建小攝影棚、拍攝球員照、實地觀察球員比賽狀況、製作影片、訪談球員對鞋子的需求等,然後訂定設計方向,獨立作業設計球鞋。

陳運成從來沒有打過籃球,也沒設計過鞋子,除了把籃球員的訪談錄下來重複聽以外,還到圖書館找尋一堆相關資料,包括人在跑步及跳躍時腳如何著地,也訪問有運動習慣的同學對球鞋的看法。

由於Nike喜歡有創新概念的鞋子,陳運成深度了解Nike與球員的需求後發現,球員的鞋子通常是邊緣磨壞,但中間卻是好的,如果因此換鞋所費不貲,於是設計出「隱藏式鞋底」,讓鞋子更耐磨。

陳運成還把這「隱藏式鞋底」設計得很有趣,當球員把邊緣磨壞時,可以「磨」出Nike的記號,賦予這雙鞋子新生命;也就是說越使用這雙鞋,Nike的圖案越明顯,顯示出球員努力的意義,也符合Nike「Just Do It」的精神。

如此富有創意又符合人體工學的鞋底,獲得Nike設計師的讚賞,認為陳運成掌握球員的需求,設計得非常有創意。目前美國創意研究學院正在幫陳運成申請專利,等到專利申請成功後,將可和Nike進一步合作;也有大陸廠商表示,要買下陳運成隱藏式鞋底的專利。

陳運成表示,台灣民眾對設計常帶著主觀的態度,也因此抹煞進一步探討事情的可能性,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時常思考甚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台灣學生鮮少有人真的去思考『我如何去做設計的看法』」,陳運成認為,如果要設計書櫃,每個人都應該能夠設計出具有自己風格的書櫃,但因接受太多資訊,了解不同國家設計風格與哲學,反而因此難以去思考自己的根,他希望能夠看清楚自己看事情、做設計的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