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鄭正良,我父母親給我取這個名字『很涼快』。」在2009遊民攝影家創作展中,鄭正良是少數打從「小時候」就常拿相機拍照的經驗。

財團法人基督教救世軍13日在台北市蔣渭水紀念公園,舉辦「遊民UP!社區UP!街頭巷尾攝影展」發表會,為期一周的展場,展出了9位遊民的攝影作品。其中鄭正良拍的人物攝影作品,就多達5張。

「拍人要抓重點。」什麼重點?「人物的全身都是重點,讓人看了一目暸然。」談起攝影經,鄭正良煞有其事地說得頭頭是道。

55歲的鄭正良,黝黑的膚色,眼角還留著尚未復原的擦傷,咧嘴笑起來,只剩零星幾顆歪歪斜斜的牙齒特別明顯。「下次不敢喝酒了,喝醉酒,又摔傷,又掉了牙齒,不然其實我很帥耶!」說著說著,鄭正良指著身後的照片,是其他遊民幫他拍的帥氣獨照。

印象中的童年,鄭正良的家庭算是富裕,父母親常帶著他到處旅行拍照。向來喜歡攝影的他,除了拍風景,因為曾經出家,他也喜歡拍廟宇。其實在他心裡,最想拍攝的,還是家人。

他回憶,婚後7年,決定在農發堂出家,法號「心學法師」。但是出家的日子很苦,17年來逃了11次。有次,偷偷跑回家探視罹患大腸癌的父親,父親叫他快回去,他聽了父親的話,2天後,父親往生了。鄭正良有感而發地說,「要做孝順的孩子,不簡單,所以才會成功。」

鄭正良出家的那一年,唯一的女兒才7歲,年輕的太太不到30歲就過世,女兒交給弟媳帶。當女兒逐漸長大,有天因故與弟媳起爭執,憤而離家,沒有再回來。他說,女兒16歲那年,他見過她一面,現在女兒28歲了,聽說還生了一個小男嬰,到現在還沒有碰過面。「我當阿公了耶!」談起他未曾謀面的孫子,鄭正良不禁流露著單純而滿足的笑容。

他也曾經試著打電話給女兒,希望能見一面;但是電話的另一端,只是冷冷地說:「沒時間!」之後,連女兒的手機也換號碼了。想不想女兒?「當然想啊。」鄭正良還是不想放棄嘗試各種方式跟女兒聯繫。很想告訴女兒,他拍的照片在蔣渭水公園展出了。而且明年還要報名參加攝影展,到時希望能親自幫孫子拍照參展。

「遊民UP!社區UP!街頭巷尾攝影展」首展自即日起到19日止,在台北市蔣渭水紀念公園(台北市錦西街53號,雙蓮國小正對面)展出。巡迴展目10月22日到11月5日,地點在台北市身障福利會館。(台北市長安西路15號,北市中山市場隔壁)。

右圖:在鄭正良身後的人物影像,下排4張照片,都是鄭正良的作品。圖/顧美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