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友評選的「新中國60年10本最差的書」近日揭曉,金庸作品鹿鼎記排名榜首,網友認為妓院長大的韋小寶居然「全國通吃」、左右逢源、妻妾成群,有「歌頌流氓手段和一夫多妻的嫌疑」。

香港文匯報今天報導,金庸、瓊瑤、徐靜蕾等一批名人、明星的作品紛紛「中招」,而備受爭議的「80後」作家張一一更是有2部作品同時入圍這一「光榮榜」。這份榜單一經公佈,文壇「集體噤聲」,讀者大跌眼鏡。 

除金庸、瓊瑤、徐靜蕾外,著名作家柏楊、王朔,著名電視主持人趙忠祥,著名電影導演馮小剛都各有1部作品入選「10本最差的書」。

排名榜首的是金庸的「鹿鼎記」,瓊瑤的「窗外」緊隨其後,網友認為「窗外」滋生了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師生不倫戀」的不良風氣;宣揚考大學落榜便自殺本不足取,自殺能輕易獲救更是戕害了許多年輕的生命;為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流行一時的「師生戀」提供了情感依據。

徐靜蕾的博客書「老徐的博客」,被網友認為是一本「流水賬垃圾書」;80後作家郭敬明被判抄襲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名列第10,被網友認為是「史上最不具備原創精神的作品」。

網友批評說,柏楊寫「醜陋的中國人」時,已有整整35年不曾回過大陸,未免有閉門造車、隔靴搔癢之嫌;「醜陋的中國人」出版後的25年,中國社會發生深刻變化,「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分明已「過時」。

「我的千歲寒」作者王朔入榜原因為,「東拉西扯,囈語連連,晦澀難懂,故作高深」,曾經「影響一個時代」的王朔已經是「江郎才盡」了。

「我把青春獻給你」作者馮小剛,網友批評他「都是些溜鬚拍馬雞毛蒜皮的家長裡短,壓根沒見馮導把青春獻給誰。」

「歲月情緣」作者趙忠祥被網友批的理由是,「顧左右而言他,其實讀者最關心的是趙老師那些風花雪月的另類「情緣」。

去年因撰文批評大陸各省不良風氣而「得罪近10億人」的80後作家張一一,儼然是這一「光榮榜」上的「最大贏家」,一人梅開二度,但他「眾罵所歸」的「醜陋地理志」並沒能最終入選「10本最差的書」,取而代之的是勵志作品「一夜成名」和長篇小說「努力」。

網友諷刺地表示,「一夜成名」出版的時候,張一一自己連一點兒名氣都沒有,他又有什麼資格告訴讀者「成名」?

另外,對於張一一另一部號稱「娛樂圈成名秘笈,80後創業史詩」的小說「努力」,網友更是毫不留情地直斥「除了娛樂圈的那一些聲色犬馬和紙醉金迷之外,從頭到尾壓根看不到一星半點『努力』的蛛絲馬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