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服務業者博智金融控股今天宣布,與香港證交所上市公司中策集團共同組成團隊,與美國國際集團 (AIG)達成收購南山人壽97.57%股權的協議,收購價格為21.5億美元。

對於這個消息,AIG也同時宣佈南山人壽買家是博智金融和中策集團,博智也同意將維持南山品牌、現有員工薪資與福利制度,南山管理團隊也將留任。

不過外界懷疑來自香港的博智金融有中資背景,博智已數度說明,強調絕非中資;對此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陳冲今天也表示,若博智屬於外資,第一關必須先通過投審會審查,智博必須說明。

有關收購南人壽一案,博智金融董事長暨共同執行長、中策集團副董事長麥睿彬(Robert Morse)表示,希望將南山人壽發展為以台灣為基礎的泛亞洲金融服務公司。

博智表示,南山人壽成立於1963年,為台灣總帳面價值(total book value)最大的壽險公司,總資產超過4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4800億元),擁有790萬張有效壽險契約,約400萬保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