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今天表示,明年政府社福預算對各縣市勞健保的補助,讓弱勢社福預算比今年少了94億元,對身心障礙、老人、低收入戶、兒少等社福工作衝擊大,他們不排除走上街頭抗爭。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賴清德、潘孟安與多個社福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圖:中央社),要求政府追討北高勞健保欠費,且不得挪用社福預算填補財政缺口,應恢復社福預算。

賴清德提供資料顯示,明年度社會福利預算新台幣3258億元,扣除各縣市勞健保補助款 105億元,實際預算為3153億元,比今年度3247億元減少94億元,包括老人減少6.7%,兒童及青少年減少2.3%,身心障礙減少2.4% ,低收入戶增加6.3%。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指出,政府刪減明年度6億元的老人社福預算,恐影響全台1萬多名失能老人,偏遠地區老人更無資源可用,包括居家、日間照顧、交通接送等影響最廣,其中日間照顧服務被刪 1億元,減幅最高。

吳玉琴舉例,政府補助老人就醫交通費一趟新台幣190元, 但屏東等偏遠山區老人下山看病一趟車資就至少千元。政府以北市觀點制定政策,政策不符合需求,民眾不願申請服務,政府卻反過來刪減預算。

此外,兒童人權協會秘書長胡秀雲認為,要保障兒童少年成長及就學權益,須先保障家庭有穩定收入,政府無力降低失業率,便應增加福利預算,保障兒少照顧。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台北市不應向中央要錢補貼健保費,社福團體要「走上街頭去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