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已在10月1日報名截止,共有60多部影片同台競賽,其中代表英國與喬治亞兩國的參賽片《阿富汗之星光大道》與《彼岸的幸福》,將在16日舉行的高雄電影節中首映,將與台灣代表國片《不能沒有你》一起搶奪入圍的五張門票,3部影片還沒進奧斯卡先在台灣交鋒。

今年奧斯卡外語片競爭非常激烈,60多部影片中包括坎城影展金棕櫚《白色緞帶》(德國)、榮獲評審團大獎的《預言先知》(法國)以及柏林影展金熊獎的《懼乳:傷心的奶水》(祕魯)。其中由英國與阿富汗共同出資的《阿富汗之星光大道》,與來自喬治亞導演喬治奧瓦西維利的處女作的《彼岸的幸福》,亦是在大小影展中頗受注意的作品。

《阿富汗之星光大道》是英國女導演哈瓦納馬金的首部處女作,她花了長達四個月的時間,從地區的初選到喀布爾的決選,哈瓦納馬金以熱情的筆觸、人道的精神紀錄了一個經歷三十年的戰火摧殘的國家與人民,如何透過兩千名選手的參賽找到重生的力量。

《阿富汗之星光大道》不僅是《星光傳奇》,只紀錄選手的夢想與挑戰的過程,導演馬金透過這個節目檢視阿富汗的人民在塔利班政權垮台後,人民如何突破社會、文化的禁忌尋找自己的人生。這部影片在今年年初的日舞影展大放異彩,除了抱走紀錄片類觀眾票最佳影片,也榮獲紀錄片類最佳導演獎。

而來自喬治亞導演喬治奧瓦西維利的處女作的《彼岸的幸福》,亦是在大小影展中頗受注意的處女作,在今年五、六月舉行的西雅圖影展拿下最佳新進導演獎,九月底亦在丹麥的巴斯特國際兒童電影節榮膺最佳影片。喬治奧瓦西維利以寫實的力道貫穿全片,描述戰火下沒有童年的悲歌,小童星則以動人的演技成為全片的焦點。《彼岸的幸福》頗有伊朗大導演阿巴斯早期電影的精隨,極簡的風格裡直視人性最殘酷的原形。

這兩部影片,將在10月16日舉行的高雄電影節首映,屆時台灣民眾可以率先與剛剛榮獲金馬獎8項入圍提名,也將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片的《不能沒有你》一較高下,看誰最有奧斯卡得獎相。

(照片為《彼岸的幸福》劇照/高雄電影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