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報導,中國周六(10日)就今年6月發生的韶關玩具廠死亡鬥毆事件作出宣判,一名男子遭處死刑,一人被判無期徒刑,另九人則分別被判處五到八年的有期徒刑。

該起事件被認為是今年夏天新疆暴動的導火線,起因於兩名漢籍女子遭到一群穆斯林維吾爾人強暴的謠言。謠言在6月26日早晨激怒了一群住在工廠宿舍的漢籍工人,鬥毆事件後兩名維吾爾工人死亡,另可能有120名工人受傷,其中大多為維吾爾籍。

中國警方表示事實上並沒有女子遭到強暴,當局說整起鬥毆肇因於一名女子誤闖了維吾爾籍工人的宿舍房間,因而發生誤會。當局並說,稍後一名漢籍男子將強暴的回報貼上網路,使得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蕭建華被認為是事件的首要煽動者,糾集漢籍工人與來自新疆的維吾爾籍工人發生衝突,因此被判死刑。

新華社表示,蕭建華與被判處無期徒刑的許其琪皆被以過失殺人的罪名定罪。

中級人民法院周六經過簡短的審判後將一干人等定罪,這些人九月23日才被起訴。與先前有數十人受傷的報告不同,法院認為另外只有3人重傷,6人輕傷。

法院週六說蕭先生與他的同犯用鐵棒毆打維吾爾人,並且阻礙醫護人員治療傷者。

在11名周六被判刑的犯人中,有3人是維吾爾籍,分別被處五到六年有期徒刑。

新華社並稱另有數人尚待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