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捷運文湖線等公共工程問題不斷,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在市議會專案報告時表示,文湖線諸多狀況都是在營運量增大後才浮現,市府及廠商在通車前確實太過樂觀。

郝龍斌今天就捷運文湖線、貓纜、北纜等議題,赴市議會專案報告。他在答詢市議員王正德質詢時表示,文湖線在測試階段都沒有發生問題,後續諸多狀況都是營運量增大後才浮現,他坦承,在通車前時過於樂觀。

此外,捷運文湖線自今年七月四日通車以來,狀況不斷。依北市府統計,截至九月底止,延誤逾五分鐘的事件有三十二件,其中以電聯車的狀況最多,共十九件。至於延誤最長時間,達八小時十三分鐘。

市議員李建昌也對此提出疑問,由於文湖線尚未驗收,認定標準應採捷運局與龐巴迪工程契約上的「停機事件」定義,照此,文湖線事故數已達67件,可用度已確定無法在11月中達成99%。郝龍斌表示,通車至今可用度已逾 98%,會要求承包商在11月中達到 99%可用度,但市府決不會僅以 99%可用度為滿足,會更努力。

市議員林晉章擔心文湖線加入後,會拖累「Nova及Comet」在2004年到2008年連續5年評定台北捷運為年運量 5億人次以下系統運轉可靠度世界第一。郝龍斌表示,文湖線也許會影響排名,但會盡力改善。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北捷排名第三或第四,可趁今年剩餘 3個月的時間,再將排名往上拉。

對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指出,木柵內湖線改名文湖線需花費上億元,怎麼可能只需100多萬元。郝龍斌回應說,因為木柵線改名為文山線,不牽扯到車站及站名,所以花費的經費較低。

莊瑞雄指出,有命理專家說,之前柵湖線將木頭放在水上,會搖晃不定,未來改為文湖線,蚊子在大湖裡,穩死。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之所以改名,是因為有議員提出建議,市府才決定改名,至於改名的費用,捷運公司提供正式的書面資料,確實只需要11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