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歐巴馬已表明在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前,不會與達賴喇嘛見面,但在美國國會上週二(6日)向達賴喇嘛贈獎以表彰他在人權上的努力後,美國仍未能免於中國的批評。

中國上週五(9日)為此指控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中國外交部網站上表示:

「西藏實行民主改革以來,在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西藏的人權狀況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達賴是什麼人,中國人民最清楚。他是舊西藏黑暗封建農奴制度的總頭目,直至今日仍在從事分裂祖國、破壞西藏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的活動。

「我們敦促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尊重歷史和事實,認清達賴的真面目,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國會所贈的獎項,最早是為紀念美國人權運動者藍托斯(Tom Lantos)而設置。

藍托斯基金會的主席絲薇特(Katrina Lantos Swett)表示中國的批評是不合理的,並且呼籲國會成員支持達賴喇嘛。

說:「達賴喇嘛是有史以來最被尊崇的和平締結者之一,我們很驕傲能夠頒與達賴喇嘛藍托斯人權獎。我們只希望此獎的頒與,能夠讓世人的目光投注於圖博迄今不歇的人權侵害上,讓這些問題能夠被凸顯出來。」

歐巴馬政府在外交政策,經濟與環境目標上都需要中國的支持,因此必須在支持達賴喇嘛,以及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