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熱身賽昨(8日)晚首度原汁原味搬到台北小巨蛋,讓國內球迷大呼過癮,不過大批採訪的媒體記者素質良莠不齊,對NBA了解不深,甚至連印第安那溜馬隊籃球事務部總裁大鳥柏德(Larry Bird)和金塊隊的前鋒鳥人安德森都分不清楚,讓專業體育記者頻頻搖頭。

一位平面媒體體育記者指出,現場採訪NBA球星是很多體育記者的「畢生夢想」,能夠在台灣採訪到這麼多球星,其中還包括NBA史上50大球星大鳥柏德,更是令人興奮。

但他表示,7日兩隊球員前往小巨蛋練球時,許多媒體來到現場採訪,因為主辦單位並沒有安排制式記者會,也沒有推薦教練或是球員採訪,要讓媒體「自由發揮」,不少電子媒體記者卻「不知所措」,甚至「分不出誰是誰」,只好向平面體育記者求助。

他說,最經典的就是,多位文字記者訪問完金塊隊前鋒鳥人安德森後,看到平面記者要訪問大鳥柏德,卻問「鳥人剛才不是訪問過了?為什麼還要訪問?」令人搖頭。

不過昨晚球賽正式登場,也讓國內體育記者大開眼界,彷彿置身美國NBA球場,許多過去都靠電視轉播及外電寫稿的體育記者都說,原來NBA球賽現場讓人目不轉睛,不只是中場休息,連暫停20秒都有啦啦隊熱舞、送球迷禮物、吉祥物或灌籃秀等表演,這些都是平常電視轉播看不到的。

不過比賽結束,有電子媒體記者不知道溜馬隊一貫進攻風格就是「外線犀利」,居然詢問溜馬隊總教練歐布萊恩:「為什麼進攻都用三分球?」讓歐布萊恩回應:「請你去看我們去年的數據,我不懂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