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近8萬名政府機關臨時人員權益的「自然人承攬」計畫,變相地排擠勞基法原有保障,為避免擴大衝擊全台灣900萬勞工權益。台灣勞工陣線聯盟與立委黃淑英於9日上午10時,在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勞委會代表出席回應。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勞委會自從於2008年1月公告政府機關的7.8萬名臨時人員納入勞基法之後,政府機關臨時人員的勞動權益原本應該受到保障,但是透過有計畫的「自然人承攬」,政府帶頭將「僱用」關係偽裝成「承攬」關係,完全脫離雇主責任;而實際上卻依然對所謂的「承攬者」進行實際的指揮監督,名為承攬,實為僱用,甚至導致原本的離職行為變成違約行為,需負擔違約金。

此外,一般承攬者其工作應為特定的專技勞務,諸如:資訊維修之專業特定性工作等,但此「承攬者」卻實際上從事一般公務例行業務。孫友聯痛批,政府此大量採用「自然人承攬」的違反政府採購法行為,完全視勞基法為無物,且將成為民間企業最壞的示範,應立即停止自然人承攬的歪風。

由於「自然人承攬」已嚴重侵害勞工權益,立法委員黃淑英辦公室及台灣勞工陣線於9日上午10時在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召開「自然人承攬無法無天,政府帶頭摧毀勞基法」記者會,同時也邀請勞委會代表出席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