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成了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資訊,中央氣象局的中長程發展計畫中,擬與中華電信合作,在MOD(多媒體隨選視訊)開闢氣象頻道,拉近氣象專業與民眾的距離。

國外已有氣象專用頻道,台灣的氣象資訊都是經由新聞媒體傳達,無論是經由電視、報紙或網路,都只能報導一部分的氣象消息,讓氣象局常深感如果無法全面傳達資訊,很容易造成誤解,但專業性的知識往往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氣象局開始構思推動氣象頻道。

氣象局長辛在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已和中華電信初步溝通在MOD上開闢氣象專用頻道的構想,原則上頻道必須是免費,除了提供天氣預報、地震及颱風消息外,也希望將氣象、地震、天文相關知識,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傳達給民眾。

不過,氣象頻道節目作業問題還要再評估,氣象局評估以目前的人力,還無法提供頻道足夠的節目內容。

在勤說,現階段會先以加強氣象局網站上的影音預報,為未來氣象頻道做暖身,目前的影音預報1天只有2次,未來將增加次數,影音部分除了天氣外,將來地震也不再只是單純發布地震報告,會由專人就地震情形及影響做更詳細解說,民眾經由影音方式接收到訊息會更明確。

多數民眾對氣象預報科技的極限不清楚,常讓氣象局背上預報不準的黑鍋,辛在勤認為專業還是要堅持,但和民眾的溝通也要多加強,他相信透過氣象頻道應該有助拉近氣象專業與民眾的距離,是氣象局值得也應該推動的目標。

中華電信證實與氣象局接洽合作,中華電信認為,氣象局提供的氣象服務項目很多,除了國內外天氣外,還有旅遊、農業天氣,可以再開發出更多元的氣象產品,民眾應該有需求。

不過,頻道涉及執照,中華電信不是頻道業者,氣象局可先和頻道商合作,再將節目送到MOD上架,也可直接透過MOD的應用服務,提供收視戶點選,詳細合作方式仍要氣象局和中華電信進一步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