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將於周五公布,英國和平組織International Alert指出,今年適逢六四事件20周年,及新中國成立60周年,胡佳及魏京生等異見分子成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熱門人選。

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上周接受「美聯社」訪問表示,仍未決定得獎者。有消息指美國總統奧巴馬獲提名,但諾貝爾獎的觀察員均認為,他較可能因上月呼籲全球裁減核武而在明年獲提名,但其呼籲過了和平獎的提名限期。其他有可能的提名人士包括來自哥倫比亞、約旦、俄羅斯、阿富汗及越南的人權分子。

英國和平組織International Alert表示,今年是六四事件20周年,中國異見分子極可能獲獎,人選包括著名人權分子胡佳,以及目前在美國居住的魏京生。去年胡佳是大熱門,而中國官員曾提出猛烈抨擊,和平獎最終頒給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里。

不過,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一向不理會政治壓力,1989年在六四事件發生當年,就將和平獎頒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