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繼去年的憲法攻防後,上周17名捷克參議員再度將里斯本條約送進憲法法庭,要求審查條約是否違憲。

這些參議員多數隸屬於知名的疑歐派,捷克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的中央偏右政黨:公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ic Party, ODS)。

克勞斯稍早並說在法庭裁決之前,他不會簽署里斯本條約。

參議員歐伯法茲(Jiri Oberfalzer)代表其他16名參議員,上周表示法庭必須裁判:里斯本條約會否使歐盟成為超國家(superstate)。在遞交了60頁的狀書後,歐伯法茲告訴美聯社:「重點是條約會不會侵犯捷克的主權。」

反對者則擔心任何對條約的額外遲延,會更加損害捷克在歐洲的地位。歐洲普遍認為,捷克今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表現並不理想。

周二與歐洲執委會主席巴羅索(Jose Manuel Barroso)會面後,公民民主黨主席暨前任捷克總理托波蘭內克(Mirek Topolanek)說,如果不盡快批准里斯本條約,捷克可能會失去在執委會的席次。

異於去年僅僅針對部分條款,這次爭論的焦點是整部條約的合憲性。

但是即使捷克順利批准,里斯本條約仍要面臨未測的風險。在明年四、五月的大選後,英國保守黨揆卡麥隆(David Cameron)極有可能成為英國的新首相,儘管現在執政的工黨政府已批准條約,但是卡麥隆在最近寄給疑歐同志克勞斯的信裡說,如果當選他將會就里斯本條約再發起公投。有鑑於英國的疑歐派甚眾,公投結果很可能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