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4日報導,歐盟輪值主席瑞典總理上周表示,希望能夠在本月底前決定歐盟總統與外交部長人選。

考慮到歐盟國家元首分隸於社會民主派或是保守派,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獲任總統的勝率來到6:4。儘管所有黨派--尤其是本應作為布萊爾盟友的左翼政黨--看來都不喜歡布萊爾,但是因為缺乏適合代表社會民主派的人選,他最後可能還是會獲選。

泰晤士報報導,目前只有另外兩個可能的社會民主派候選人浮上檯面--前丹麥總理拉茲姆森(Poul Nyrup Rasmussen),以及前西班牙總理岡札雷斯(Felipe Gonzalez),但是他們都沒有布萊爾的國際影響力,保守派的可能候選人--盧森堡總理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與荷蘭總理巴爾克南德(Peter Balkenende)也是如此。

歐盟總統將由27個歐盟會員國領袖投票選出,但是德法的態度尤其關鍵。法國外交官上周指出布萊爾仍是薩科奇(Nicolas Sarkozy)比較鍾意的人選,眾人於是把殷殷目光轉向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鑒於布萊爾對伊拉克戰爭的角色,以及沒能讓英國對歐洲統合做出貢獻,布萊爾極不受柏林喜歡。

「在他的首相任期裡,布萊爾唯一在乎的只有倫敦金融區,這種心態導致現在的全球(金融)危機。」隸屬德國基民黨的歐洲議會議員噶爾(ichael Gahler)說:「他很能演講,但沒能實踐。」

不過德國人認為外交部長一職要比歐盟總統來得重要多了,新的歐盟外交部長將會是委員會的副主席,而且擁有形成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的權力,即使在其他領域裡,外交部長對委員們也具有影響力。

儘管基民黨屬意的人選是容克,但是就如薩科奇所考量的,梅克爾會比較想讓一個相對上親歐盟的人物上台。

而且自從歐洲議會的保守勢力分裂後,梅克爾跟英國保守派也互相厭惡。保守派影子內閣的外交大臣海格(William Hague)在3號的專訪裡稱任命布萊爾是「向英國人民推銷歐盟最差的做法」,但是這樣的呼聲也只能傳進柏林的聾耳裡。

如果被任命為歐盟總統,布萊爾將會擁有成員達二十人的內閣,並指揮數以千計的歐盟公僕。在里斯本條約的規定下,總統的權限受到限縮,而多是儀式性的:在任者將主持27個歐盟會員國的首腦會議,任何決定都必須經過全體同意才行。主席並非某國的領袖,因此不會獲得首腦們在會議中的權利。

其他的任務包括作為總統代表歐盟。他的年薪將有27萬歐元(約1000萬台幣),另外並有住屋津貼3萬7千歐元,以及一些其他津貼。

布萊爾自然會想要擴展自己的職權,並且在委員會裡顯露自己的權威。但是總統任期只有兩年半,可以連任一次,他實在沒甚麼時間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