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券交易所謂擴大台灣資本市場規模,近期跑遍中國、香港及東南亞國家,吸引優良企業在台掛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9 家海外台商申請輔導,3家申請台灣存託憑證 (TDR)。

證交所今年以來鼓勵台商回台上市,力促台灣成為台商上市首選,申報輔導回台第一上市的29家企業,主要以中國、香港地區的台商為主,其次為美國矽谷的美商外資,未來有機會編制台商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目前有意回台的海外企業,包括85度C及頂新,IC設計業則有到美國那斯達克上市本益比卻落後台股的IC設計股奇景、慧榮,以及全球最大監視器廠冠捷。

原本有意到美國那斯達克市場上市的IC設計公司晨星,未上市行情曾一度破700元,以及與洋華同樣從事生產觸控面板的辰鴻,未來也將回台掛牌的消息,更是被投資人列為股王股后候選人,因而成為關注的焦點。

在純外資掛牌方面,首家無台商背景的純外資泰國美鋼,已向證交所遞件申請台灣存託憑證 (TDR)上市;至於已通過審核的精熙國際TDR、新焦點TDR,也即將在第四季掛牌。

此外,首家外資申請上市的美國IML,也已向證交所提出申請,在台掛牌除了在台商界蔚為風潮外,也已經在外資企業中發揮效應,未來台股可望有更多外資企業申請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