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今天意外升息,主要利率由49年低點調高1碼,至3.25%。匯銀人士預估,在經濟成長前提下,亞洲央行可能掀起一股貨幣緊縮政策風潮,包括升息或貨幣升值。

匯銀人士指出,澳洲央行宣佈升息,成為金融海嘯後,第一個實施貨幣緊縮措施國家,消息傳出後,帶動非美貨幣強彈,韓元兌美元匯率升破1170韓元關卡,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升破32.15元,午盤暫收32.138元相對高點。

瑞士銀行之前預測,亞洲經濟復甦力道會比歐美快一至兩季。高盛證券之前也預測,亞洲最快升息國家應是澳洲與印尼。

澳洲央行率先升息之後,匯銀人士認為,在經濟強力成長前提下,其他亞洲央行可能會掀起一股貨幣緊縮政策風潮,包括升息,或以貨幣升值取代升息。

匯銀人士預估,台灣近期升息可能性不大,央行較可能採取新台幣升值策略。

除澳洲央行之外,其餘各國央行多維持原利率不變,以刺激經濟成長。

美國聯準會(Fed)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在 0至0.25%區間。英國及歐洲央行基準利率分別維持在0.5%及1%。日本央行也維持基準利率為0.1%不變。挪威央行基準利率維持在1.25%不變。

台灣、以色列及冰島央行9月下旬也宣布維持利率

決策不變。

不過,位於北歐的丹麥,要擺脫半世紀以來最嚴峻

的經濟衰退顯得相當吃力,不僅房價大幅下滑,且因全

球經濟走下坡,削減出口需求,失業人數倍增。丹麥央

行日前宣布降息0.1個百分點,基準利率為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