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項報導說,中國經濟正走向復蘇,今年經濟成長8%應無問題。

中新網這項報導所根據的是3個數字:今年前3季的CPI走勢、貨幣政策的延續、就業情況。

在CPI(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方面,降幅在2月探底,3月到5月稍微反彈,6月又探底並在7月達到谷底。8月份,降幅收窄,但與2月份不同,不少學者都指出,從工業生產到投資消費,經濟上升趨勢更加明顯,持續反彈態勢再次得以確認。市場普遍預計CPI將在11月轉正,預期明年通貨膨脹水平3.5%。

至於貨幣政策,中國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多次表示,寬鬆的貨幣政策並無退出之意,貨幣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投資者信心,使市場堅信經濟復甦將持續鞏固。

而在就業指標方面,與去年春節大批農民工失業回鄉,沿海企業頻頻倒閉相反,最新數據顯示,現在外出農民工就業形勢好轉,截至今年6月底,1億5000萬外出農民工中絕大多數已找到工作,只有不超過3%的農民工還在找工作,總人數約420萬,大陸沿海地區甚至重現「民工荒」。

今年第2季,中國GDP比去年同期成長7.9%。報導說,多數機構、學者對4季中國經濟成長預測樂觀,認為今年成長可達8%。亞洲開發銀行此前指出,中國大陸2009年和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將超過8%。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則表示,今年第4季中國經濟會有十分強勁的復甦。

他預計,2010年第1季,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會超過11%~12%,2010年第2、3季與2009年同期相比會有輕微下降,但是下滑幅度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