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在近20年來首次無緣會晤美國總統情況下,展開華府行,美國總統歐巴馬面臨各方批評聲浪,指他屈服於中國壓力。

明天將在美國國會大廈獲頒獎章的達賴喇嘛,今天抵達華府,展開一週訪問行程,包括舉辦一場門票已銷售一空的弘法活動。

但此行是達賴喇嘛1991年與前總統老布希會面以來,白宮首次拒絕與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晤談。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主席李奧(Leonard Leo)說:「這是策略性抵制,並向北京當局、中國宗教團體和人權人士傳遞出一個錯誤訊息。」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是無黨派的政府小組。

他說:「藏人只因信仰達賴喇嘛,現在正遭騷擾、虐待和監禁。」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社論中,對於歐巴馬願意以祭出輪胎關稅得罪中國,卻不願意會晤「一位既是美國長期友人,又是人權倡議者的宗教領袖」,感到訝異不已。

這份保守派報紙指出:「或許(歐巴馬)政府希望藉著冷落被中國領袖貼上『分裂份子』和『披羊皮的狼』標籤的達賴喇嘛,來獲得北京當局的回報。」

「但是獎勵中國的迫害行徑,只會讓此類惡行變本加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