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今天報導,波斯灣各國與俄羅斯、中國、日本和法國舉行秘密協商,準備以多國貨幣取代美元來交易石油。

這篇由獨立報中東特派員費斯克(Robert Fisk)撰寫的報導在網站公布後,美元匯價下滑。費斯克在文中是引述波斯灣阿拉伯國家未指名消息來源,以及香港中國銀行消息來源的話報導。

費斯克表示,這個提議希望利用多國貨幣─包括日圓、人民幣、歐元、黃金和計劃在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各國推出的新統一貨幣─來交易原油。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包括沙烏地阿拉柏、阿布達比、科威特和卡達。

報導指出:「俄國、中國、日本和巴西的財長和央行總裁已舉行過秘密會議,研究這個計畫,這個計劃意味著,石油將不再以美元計價。」報導並表示,法國也參加這項討論。

獨立報指出,美國有關單位知道有這些會議,但並不了解會議的內容,不過「肯定會跟這個國際陰謀集團奮戰到底」。

石油改以非美元貨幣買賣的議題,近年來提了好幾回,然而,分析師和專家表示,此事不太可能在近期成真。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商品期貨分析師穆爾(David Moore)說:「我不認為我們會從這類會談看到太多實際行動,因為就算美元疲軟之際,也不代表商品價格偏低。」

他說:「事實上,當美元下滑,商品價格往往以較高比例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