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展開華府行,是他近20年來首次走訪此間卻無緣與美國總統會晤;歐巴馬政府則強調仍十分尊崇達賴。

74歲、全球走透透的達賴喇嘛抵達下榻旅館時,受到西藏流亡人士熱烈歡迎。達賴喇嘛將在華府逗留一週,除了弘法,也將與國會領袖會談。

然而,此行是達賴喇嘛1991年首次會晤美國總統老布希以來,白宮首次拒絕與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晤談。

美國國務院表示,歐巴馬將在「雙方同意的時間」會見達賴喇嘛。支持達賴喇嘛的人士希望兩人能在年底前見面,也就是歐巴馬11月首次以總統身分訪問中國之後。

國務院發言人凱利(Ian Kelly)表示,美國西藏事務特別協調人奧蒂羅(Maria Otero)將會利用達賴此次到訪的機會拜見他。

部分達賴喇嘛的支持人士對歐巴馬的決定感到十分憤怒,擔心中國會把此舉解讀為可放手對喜馬拉雅地區異議份子施壓。

達賴喇嘛的隨行人員則是禮貌地接受歐巴馬的決定。

洛地嘉日(Lodi Gyari)表示,藏人以「更全面及長遠角度的態度來看」,歐巴馬最好是在訪中後,與達賴喇嘛會面。西藏與北京進行罕見協商時,洛地嘉日是代表達賴喇嘛的談判代表。

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西藏專家史柏林(Elliot Sperling)表示,鑒於中國影響力日增,達賴喇嘛團隊是以樂觀態度看待一個很壞的處境。

他說:「中國的政策昭然若揭,他們在拖時間等達賴喇嘛辭世,同時剷除他所有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