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年底前將會跨部會討論晶圓和面板能否登陸設廠。經濟部今天強調,考量方向是須對國內人民有利,除避免產業被掏空,也不希望廠商錯過布局的黃金時段。

台灣的面板和晶圓高階製程代工廠到底能不能登陸設廠,經濟部先前表示,今年底前就會進行跨部會協商,敲定政策方向;但今天有媒體以「晶圓面板登陸員工怕失業」為標題,報導相關產業員工多憂心忡忡,竹科人擔心引發失業危機,一位面板廠長甚至哀怨的說,「一旦面板廠到中國設廠,自己恐怕會變成台勞」。

工業局中午說明,政府未來若進一步開放半導體產業登陸,考量方向必須是對國內人民有利,一方面避免產業遭掏空,另一方面也不希望市場被其他國家占領,錯過布局、搶位置的黃金時段原則下去思考。

工業局認為,未來若開放,政府仍會與國際同步,將比照瓦聖納協定精神,採專案審查方式許可制鬆綁,這樣可避免對國內相關業者造成技術上的衝擊。

此外,工業局強調,由於面板設備體積龐大,遷移費用相當高,且舊廠房不能轉作新世代更大型設備使用,因此會降低廠商把舊生產線移出的動機;所以放寬開放台灣面板赴中國大陸投資,不易造成員工資遣、勞工失業問題;且對於次世代面板的投資仍會留在國內,相對會增加勞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