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經過莫拉克風災肆虐,台灣近期再度受到雙颱威脅,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日指出,未來颱風來襲時,只要有明確數據,經審慎評估分析,決定應撤離,就應貫徹到底,也希望中央氣象局預報能以口語化方式,讓民眾清楚驟雨或暴雨是否會出現。

吳敦義表示,目前颱風分類、停班停課的標準是「風速」,但最近幾個颱風經驗推知更嚴重的可能是「雨量」,因此希望氣象局將來提供的資訊不只是風速,更要以口語化方式附帶說明是否可能出現驟雨或暴雨。

談到停班停課標準,吳敦義舉他在南投縣長任內,曾有一次宣布颱風假後,結果卻無風無雨,但他強調,颱風假就像買保險,保險不會是為了「理賠」,因此放颱風假也是「寧可錯放,不可不放」。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也認為表示,經過88水災後,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最重要的事是「掌握資訊」,包括掌握科技資訊及彙整基層實地反應,而氣象局的數據更要讓民眾聽得懂,並整合林務局、水保局監測資訊,讓災害監測不只是單靠官方,包括村里長、水保員、警消都要納入體系,並由國軍擔任後備。

朱立倫表示,若下達撤離命令,必須秉持「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態度,而國軍營區都要準備好,在救災的部分,更要快速地讓救援資源進入災區,務必從這次開始「把螺絲拴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