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中國的國慶遊行讓許多觀察家聯想起北韓的遊行,或是蘇聯時期在紅場的行軍。事實上,這次國慶的策劃者,的確從冷戰時的蘇聯慶典獲得啟發。

從這一個面貌流露出的不是現代化的中國,而是骨子裡保守成性的中國。

共產黨甚至復活了過去的偶像崇拜:在遊行的隊伍裡高舉著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自己的大幅肖像。

儘管電視即時轉播著這場大典,但是未被邀請的旁觀者並不受到歡迎。鄰近天安門廣場的住戶被禁止通過藍白相間的警用封鎖線。

國營的電視台確保一切都要瀰漫著歡欣的氛圍。他們甚至要一個女人身著紅色的polo杉,在外國顯要的座位前高舉著標牌,牌上寫著:「我們將要對你拍照,請不要直視鏡頭。」如果她需要這批經過精挑細選的觀眾鼓掌,她就會鼓掌示意。外交官們跟著她依樣畫葫蘆,並且為自己在超大轉播螢幕上的驚鴻一瞥感到高興不已。

明鏡週刊報導,這種整齊劃一的慶典讓某些觀察家感到悚然,它看來跟今天的世界是這麼的不相襯。

但是明鏡週刊也表示,中國大概不是要重新擁抱過去,放棄經濟改革與驚人的成長率,棄守國家資本主義,而毛澤東也不會從墳墓裡再被挖出來。畢竟一切在中國總不是那麼黑白分明,而中國如今呈現著多種面貌。

這種遊行的主要訴求目標是一般老百姓與黨內的革命老同志。中國的老百姓很驕傲能夠看到這些軍事機器,並自豪於從屬於一個強大的國家。而藉由這種過去的遊行,那些革命老同志也才覺得不那麼跟現代格格不入。

解放軍自己則宣稱,這樣的軍事遊行具有「重要的政治意涵,因為它強化了對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以及對共產黨領導的信任。」但是周四(1)的表演所流露出的性質,明鏡週刊表示,實在不怎麼吸引人。

右圖:中國官方媒體在1日中共建政慶典活動中全程實況轉播,現場賓客的表情是鏡頭捕捉焦點之一。為了達到自然效果,媒體在攝影鏡頭到達前,先以告示板予以提醒。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