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表示,東協加1雖是從明年1月起生效,實際上影響早已產生,因此,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是為了除去貿易障礙,並非萬靈丹,而是止痛藥。

黃志鵬表示,東亞國家近年來積極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皆加大台灣在貿易市場的障礙,台灣與中國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是為了除去貿易障礙,同時,台灣產業也要提升競爭力,否則簽訂貿易協定只會更糟。

黃志鵬今天在出席亞太產業高峰論壇記者會,作出以上表示。

他說,今年亞太產業高峰論壇選定太陽光電產業為主題,是著眼與東協國家技術交流及經貿合作。

由於東南亞國家太陽光電發展相對比台灣落後,因此,今年亞太產業高峰論壇選定太陽光電為主題,就是為了建立與東南亞國家太陽光電產業廠商的夥伴關係,搶占市場商機。

另外,經濟部能源局專門委員李君禮也提到,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發展受惠半導體產業的興盛,目前台灣太陽電池產值是全球第四,目標明年成為全球第三。

他表示,對於推動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發展,政府應著眼於開展海外市場,而東南亞目前也正積極發展太陽光電產業,正好提供台灣廠商機會。

李君禮表示,台灣廠商可以透過與東南亞廠商技術合作或技術轉移,開拓東南亞市場。

今年「台灣亞太產業高峰論壇」選定太陽光電產業為主題,並且結合「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共同舉辦,將於7日登場。

台灣亞太產業高峰論壇將邀請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官員以及各國產業界公會代表逾80位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