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正熱熱鬧鬧慶祝60國慶,台灣也選在這一天,播放有關疆獨、藏獨的影片,除了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外,另外一部100多位藏族人現身說法談他們對中國政府、對達賴喇嘛看法的紀錄片「無畏」,也將同步在全台五個城市放映。台灣圖博之友會長周美里呼籲看完記錄片的民眾,可以到圖博網站簽名連署,要求中國釋放拍片卻遭逮捕的圖博導演頓珠旺青。

今(1)天是中國的60國慶日,台灣的「二次黨外」雜誌社與台灣圖博之友會也選在這天,播放讓中國頭痛的疆獨、藏獨影片,以跟中國嗆聲。這兩部紀錄片,除了前陣子被炒的沸沸揚揚的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外,由西藏青年頓珠旺青所拍攝,訪問100多位西藏牧民的紀錄片「無畏」,今晚也將同步放映。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指出,「無畏」(leaving fear behind)是一部25分鐘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最動人的地方,是真實地呈現居住在西藏高原的小人物,不懼怕接受訪問曝光後可能惹來的麻煩,他們想讓達賴喇嘛、外國人聽到圖博人聲音的想法,很讓人動容。

這部紀錄片是從2007年10月開始拍攝,一直進行到去年3月,整部紀錄片是西藏青年頓珠旺青、久美嘉措共同完成,他們用很陽春的攝影配備,走遍西藏東部偏遠地區及西藏高原,訪問100多位居住在西藏的圖博人。

周美里表示,導演頓珠旺青完成拍攝工作後,去年3月透過管道祕密地將35個小時的拍攝帶運往瑞士,整個後製剪輯都在瑞士完成的,不幸的是,兩人在同一時間遭到中國政府逮捕,久美嘉措去年10月獲釋,目前處於候審中,頓珠旺青則迄今仍在監獄中,被控以「煽動分裂罪」。

周美里也呼籲,看完這部紀錄片的台灣人,可以用實際行動聲援頓珠旺青,到圖博之友的網站簽名連署,要求中國公平審判,儘速釋放頓珠旺青。

台灣圖博之友會網站:http://blog.yam.com/taiwanforti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