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常任理事國加德國,今天與伊朗在瑞士日內瓦就化解核爭議展開協商。伊朗談判代表說,他們將帶著善意與會和六國代表接觸。

伊朗國營英語「新聞電視台」(Press TV)報導,伊朗首席核子談判代表賈立里(Saeed Jalili)表示,1日的會議對六國也是試探與機會,「我們會帶著良好的善意與會」。

儘管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表明,伊朗核問題是這次會談的當然焦點,但伊朗也說,不會把他們發展核能的項目,作為端上談判桌的議題。

去年夏天,六國也曾為化解伊朗核爭議於瑞士日內瓦會商,但無任何結論。

與會的六國代表為「安理會5常任國加1」(P5+1),即德、法、英、中、俄、美,由歐洲聯盟外交政策最高代表索拉納(Javier Solana)領軍。

索拉納與賈立里去年7月19日曾在日內瓦會談,當時六國的條件是若伊朗暫停鈾濃縮,它們可以承認伊朗為和平用途發展核能的權利、協助伊朗發展核能發電,另提供其他經濟貿易上的好處,但伊朗沒有答應。

今年9月初,美國駐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大使戴維斯(Glyn Davies)指伊朗的核子能力接近突破,已到可製造原子彈的地步。

伊朗堅稱其有權發展核子技術,並非為製造核彈,堅持不顧國際社會的阻止,已三度遭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伊朗在9月中宣布願與六強恢復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