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富豊建設進行開發的徐州路10號,100多坪的建地上,矗立著三棵樹齡五、六十年的老樟樹,如今其中一棵因為防礙施工,而面臨被移植的命運,附近居民組成東門護樹志工隊,成功在9月30日上午阻擋建商在未經公告就將對老樟樹進行斷根的行動。

不過,因為該移植作業已經台北市政府樹木保護委員會同意,附近居民仍不放棄,期待建商能變更設計,饒了老樟樹一條生路。

9月30日上午的狀況,就是因為建商決定在今天進行老樟樹的斷根作業,不過依據台北市公園處的規定,移植作業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應該要在三天前公告,但包括公園處官員都是在早上8點多才接到建商通知要斷根,附近居民在得知訊息後,紛紛前往工地關切,對於建商移植的每一個動作,都希望能監督,避免老老樟樹在移植的過程受到傷害,而影響之後的存活率。

而建商原打算的斷根作業,在公園處官員要求一定要事先公告,而決定暫停,三天後再進行。

對於徐州路上兩排的林蔭大道,徐州路附近居民決心要保護這難得的市容及居住環境,有人甚至跑到文建會去查相關文獻,只為了證明這老樟樹是在前台北市長高玉樹任內種植的樹,而那段時期約是在民國42年左右,居民表示,這證明老樟樹已經超過市府樹保委員會規定的50年保護標準。而即使真如樹保委員會裁定,樟樹未滿50年,但居民不解的是,難道一棵40幾年的樟樹,就可以不管它的生死嗎?

由於台北市政府是6月29日第六屆第七次樹保會中,通過同意建商移植。建商隨即加速開發腳步,並已決定將樟樹移至馬路對面。但經居民找來樹專家,表示在夏天天氣炎熱的季節不適宜移樹,強烈要求建商要暫停移植作業,以免讓老樟樹白白送死。

公園處園藝分隊賴隊長在30日上午勸導建商時,也表示要等天氣涼爽一點,也就是在冬天樹木的休眠期移植,才能提高樹木的存活率。

位於徐州路10號的建案,建地約100多坪,建商計畫蓋七層,當時的土地是由國有財產局標售,而依工地實況來看,該工地的建築線涵蓋人行道逼近馬路,建商代表玉承杰說,人行道也是建地,所以人行道上的路樹也是規建商所有。

綠黨發言人黨潘翰聲也到現場關心,對於國有財產局近年來逐步賤賣珍貴老舊官舍土地,他表示,這已嚴重危害到老樹存續,而徐州路綠色隧道正如同骨牌般一棵棵倒下,這些豪宅難道真的是要為富不仁嗎?還是願意與老樹共存共榮呢?

10月1日上午,綠黨將和地方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樟樹老早就生長於此的證據,要求市政府為保護老樹不力負起全責,對於為了「氣派」堅持不願變更設計的建商,若仍無視於老樹文化,未來不排除發動抵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