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今天在聯合國亞太經社委員會(ESCAP)發布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在2010年至2050年,每年適應氣候變化的成本高達750億至1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2兆元)。

這份「適應氣候變遷經濟」(The Economics of Adaptation)研究報告指出,根據預估,2050年前全球年均溫度,會比工業時代之前上升攝氏2度。若溫度上升2度,開發中國家必須花費昂貴成本去適應全球暖化帶來的環境變化。

世界銀行環境部(Environment Department)主任(J. Warren Evans)艾萬斯表示,世銀根據環境變得較「乾燥」與較「潮濕」等兩種情況,分析開發中國家適應氣候變遷的成本,這些成本包括農林漁業、給水、人類健康、沿海地帶、基礎建設等,評估結果為2010年到2050年,開發中國家每年花在適應氣候變化的成本高達750億至1000億美元。

艾萬斯表示,這只是「適應」氣候變遷的成本,並不包括「減輕」氣候變化造成衝擊的費用。

根據世銀報告,無論乾燥或潮濕狀況,東亞與太平洋地區適應氣候變化的成本最高。艾萬斯表示,由於這個地區相關基礎建設欠佳,沿海地帶又長,人口稠密,因此適應成本比其他開發中地區還高。

世銀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必須為氣候變遷的潛在後果做好準備,取得必要的資金相當重要,如果現在就能針對適應氣候採取行動,就能夠減少沒有預期到的風險。

不過,艾萬斯強調,這些適應氣候變化的花費只是治標無法治本,採取措施減少災難風險的發生才是根本之道。經濟成長還是適應氣候變化最有力的形式,但不能再像過去那樣的模式發展經濟。

他說,經濟發展策略必須有更大彈性,要納入氣候的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