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說,中共慶祝60周年國慶前夕,網路監控封鎖已達空前嚴密;同時,3名日本媒體記者日前在北京被警察毆打,也只是外國記者遭到攻擊升高的一例。

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發布聲明說,中國當局想把國慶描繪成一場盛大慶典,卻造成網路使用者和記者的大麻煩。

聲明說,「電子長城從未如此堅固」,數萬個被當局懷疑使用像是自由門(Freegate)或虛擬私人網路(VPN)等迴避網路監控工具的IP位址,最近已被封鎖。網友也更加難以使用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站。

無國界記者表示,值此重要時日,打擊分離主義,尤其是在新疆省,更是中國政府的重點工作;對於維吾爾語及設在新疆網站的鎮壓,從7月的烏魯木齊動亂以來一直沒有放鬆。據該組織的一份研究,所調查的65個網站有54個仍然被封鎖,從國內外都沒辦法連上。

「新疆的居民已被切斷網路將近3個月,維吾爾人已被剝奪除了官方媒體以外的所有新聞與資訊」;討論蒙古人權益和文化的幾個重要網站也被封。

聲明並提到,台灣和澳洲播放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的影展網站,都遭到中國駭客攻擊,駭客留言要求影展主辦單位向中國人民道歉。

同樣成為中國駭客攻擊目標的還有駐中國的外國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多國特派員或他們的助理都收到意圖控制其電腦的病毒郵件。

9月18日,3名日本共同通信社記者在北京採訪國慶預演後,在飯店遭到據該社指為「當局人員」闖入房間毆打,還把他們的電腦摔壞。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聲明中說,此暴力事件「尤不可接受」。

此事發生在當局警告數十個外國媒體不准對國慶準備活動拍照或錄影之後,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在19日已要求中國外交部解釋此禁令是基於什麼法律。

FCCC並在聲明中說,這起攻擊事件是中國朝開放媒體環境之路上的退步,該協會要求當局自制,遵守中國自己的法規,允許外國記者自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