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公督盟之後,又多了一個財經立法監督聯盟幫立委打分數。財督盟今(29)日公布評鑑草案,其中「利益迴避」將納入評鑑指標;明年第4會期結束後,財督盟將從立法院經濟、交通、財政委員會中,各評選出最符合財經專業問政前5名立委。

看不下去立院亂象,財督盟將動員百位財經專業背景的教授,幫財經立委打分數。財督盟今(29)日下午公布了評鑑草案,評鑑方式分別從量化和質化兩方面進行。對照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所進行的立委評鑑,財督盟也展現不同的做法。除了高達70%的評分權重放在質化評分項目中,而「利益迴避」也納入立委評鑑指標中,藉以突顯財經立委問政的專業度。

因民間評鑑立委,往往引起立委褒眨不一,甚至於採不配合提供資料消極抵抗。財督盟總召黃達業表示,立委消極不配合,只是讓相關指標的評分「難看」,不會影響整體評鑑作業。畢竟立委接受外界評鑑,也是對選民的負責。

根據草案內容,量化評鑑項目包括提案、連署,以及出席次數,權重佔30%;另在質化部份,評鑑項目包括,質詢發言表現、召開公聽會、國是論壇、記者會、利益迴避、爭議法案/預算案刪減推行、資訊揭露、特殊事蹟等,權重佔了70%。

初期接受評鑑對象鎖定在立法院經濟、交通、財政委員會所屬的45位財經立委,評鑑時間從今年9月到2010年1月底,立法院第4屆會期結束為止。這份財經立委評鑑草案,預計明(30)日定案後,隨即展開本會期財經立委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