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黨國會領袖考德(Volker Kauder)接受明鏡週刊訪問表示,自民黨將不是一個容易應付的夥伴。

考德在訪問中表示,自民黨從來不是一個容易應付的結盟夥伴,即使在柯爾總理(Helmut Kohl)的時代雙方也有很多爭論。考德表示自己過去皆與社民黨交涉,但他認為跟自民黨對話只會更容易而已。

考德說,三黨的協商首先將著重如何把國家導回經濟成長,其它的議題則留待後續討論。

僅管基民黨的得票率並不理想,考德說這是選民戰術性投票的結果,很多人轉而投給自民黨。

自民黨副主席布呂德勒(Rainer Brüderle)則在專訪中稱,黑黃聯盟的目標在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就這點而言,他並不擔心工會將會抗拒,並且透過教育、研發來使德國更加進步。

自民黨選時承諾只會在「建立簡單、低稅、公平的稅務制度」的條件下,加入聯合政府,當明鏡記者問到這樣的承諾是否仍有效時,布呂德勒則說,自民黨將會實踐當時所承諾的。

當被問及這次大敗的社民黨時,考德說社民黨未能向選民傳達清晰的訊息,他們又想做執政黨,又想做在野黨。回歸在野讓社民黨能夠重新澄清他們的形象。布呂德勒也表示,在野給了政黨重生的機會,社民黨擁有悠久的歷史,但他們應該回到正確的軌道,而不再為拉馮台納(Oskar Lafontaine)及左翼黨所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