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線上報導,黨內領導人物透露,在十月結束之前,保守派與自民黨可能就會達成協議,共組中間偏右政府。

這意味著當梅克爾10月29號到30號前往布魯塞爾參與歐盟峰會時,魏斯特偉樂可能作為新任外交部長同訪。

魏斯特威樂過去一直疾聲批評前大聯合政府的健保改革,並指控梅克爾削弱了私人與公共健康保險業者間的競爭程度。

梅克爾周日承認新政府內仍有數個議題必須進行辯論,但她也極力強調新聯合政府不會破壞福利國的制度。她說:「我並未變成另一個人。」

明鏡線上表示,未來四年梅克爾必須改變統治的方式,她將無法如過去那般冷淡。過去四年已多次對大聯合政府政策失望的基民黨傾商派,周日晚上呼籲應該有更積極的舉措來刺激成長。

「我們必須在經濟政策上展現更多的競爭能力。」基民黨議員傅赫斯(Michael Fuchs)說:「我們已過度傾向社會派。」

基民黨左翼的代表人物,北萊茵-西伐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邦長呂特厄斯(Jürgen Rüttgers)明年將迎戰地方選舉,他已暗示將抗拒任何造成選民太多痛苦的改革或裁撤政策。

勞工方面的立法則可能無甚變化。自民黨固然試圖取消解雇員工的限制,但將遭遇保守派強大的左翼的反對。況且鑑於新法已允許公司雇用更多臨時員工,此舉亦非十分必要。

明鏡線上表示,新政府不太可能做出激烈的變革。儘管面臨經濟危機,德國並不如十年前那般迫切地需要改革。一般認為德國公司具備國際競爭力,大體要感謝梅克爾上台前的社民黨政府進行的改革。

明鏡線上表示,而且儘管債務額度創下歷史紀錄,與其他國家相比,德國財政仍算健全,英美赤字俱高於德國。新政府面臨的處境毋寧是有利的,但這不是無為而治的藉口。上一次柯爾領軍的黑黃聯盟自拘於維持現狀,它留給後任政府的就是崩毀的政府財政,氾濫的福利給付,還有管控太過嚴密的勞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