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線上報導,基民黨、基社黨與自民黨的對談將面臨幾個難題。眾人預期自民黨將要求重新檢視政府財政,以發現預算中未知的舉債風險,並決定減稅幅度。

被眾人猜測為新任經濟部長的自民黨籍布呂特勒(Rainer Brüderle)表示,三黨得進行一場誠實公開的稽核。有鑑於梅克爾才剛表示保守派已掌政四年,對財經情況很熟悉,近期沒有進行新稽核的必要,這可能製造與梅克爾間的緊張。

自民黨要求的減稅幅度遠大於基民黨在大選時所承諾的,基民黨籍巴登-符騰堡州邦(Baden-Württemberg)邦長歐廷厄(Günther Oettinger)暗示減稅可能是結盟協議中的難點,他說:「自民黨必須大幅度調整他們的計畫。」

本次大選大敗的基社黨領袖席侯非(Seehofer)也重申對自民黨商業改革的批判立場。

明鏡線上報導,減稅的幅度與落實的速度在未來幾個禮拜將會明朗。基民黨希望在2011年時再啟動減稅,梅克爾拒絕表明具體的時間點。自民黨可能無法推動激進的稅改措施,但是兒童照護的減稅,以及擁有小孩的家庭的免稅措施則可能成功。

明鏡線上表示,新政府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降低在金融海嘯中迅速膨脹的德國國債。銀行紓困方案與經濟刺激計畫已耗費數千億歐元,財政部預測聯邦公債到2013年將增加三千億歐元。德國政府背負的債務已近兩兆歐元,即將超過國民生產總額的80%,這也是為什麼任何減稅措施很可能只是做做樣子而已。

新政府自然希望經濟趕快復甦,抬升稅收以寬裕國家財政。但即使如此仍然不夠,特別因為在新規定下,政府應縮減借款幅度,財政部長必須在2011年到2016年間儲蓄四百億歐元,欲達到目標有三條路--縮減開支、加稅、或是兩者的混合,經驗顯示第三種是最可能的。

明鏡線上報導,核能電廠的延壽計畫也可能增加稅收。這些電廠原本預計在2020年關閉,但中間偏右聯盟已誓言讓某些電廠運作更久。此舉將提高能源公司的獲利,而因此挹注的稅收將使政府得以資助再生能源技術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