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反思中國傳統文明和價值,探討中國未來如何走向民主和憲政的書《中國文明的反思》28日在香港上市。這本書兩年前在中國大陸出版後立即被當局查禁。

《中國文明的反思》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作者是「湖南日報」社資深編輯蕭建生。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是鮑樸。

在書籍出版前,蕭建生被中國官方要求取消這本書在香港的出版計劃,並交代他與鮑樸的關係。

鮑樸的父親是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今年出版趙紫陽的回憶錄《改革歷程》,引起全球關注。

《中國文明的反思》於2007年1月在中國大陸發行刪簡版,出版後立即被當局禁止發行。

鮑樸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蕭建生受到了極大的壓力,他也不願意出版這本書害了蕭建生。最後兩人同意按照原訂計劃出版。

蕭建生在書中運用民主、憲政、自由以及人權等現代文明觀點重新解讀中國的文明歷史,對中國一元化文明,即暴力和專制的起源、發展、強化以及轉型失敗的過程和原因進行深刻的分析和思考。

鮑樸曾對美國之音說,之所以出版這本書是因為書中的某些觀點新穎,同時也為了彌補書在大陸被禁留下的空白。

《中國文明的反思》一些觀點顛覆中國人的傳統史觀,例如作者認為秦始皇用暴力統一中國,建立高度專制的大一統國家並不是歷史的進步。作者還認為,中國文明顛峰時期是被很多史學家認為落後和羸弱的宋朝,因為這個朝代政治開放,人權和私有財產得到保障,因此才能為人類貢獻4大發明。

蕭建生還提出,實行民主和憲政才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這種制度可以對權力進行有效制約。

他解釋說,他寫這本書的初衷就是覺得中國經濟發展後,權力缺乏制約,官員腐敗,道德淪喪,因此需要對中國傳統的文明和文化價值進行反思。

蕭建生認為,中國要實現民主和憲政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中國目前具備推動民主和憲政的3個有利條件

:1是基督信仰的傳播,基督教的博愛和平等觀念對中國民主會有好的推動作用;2是台灣,中國大陸要與實行民主憲政的台灣統一,必須進行政治改革;3是網路傳播,對政府權力具有監督和制衡作用。

此外,香港南華早報說《中國文明的反思》一書繼承了「河殤」對中國文明和價值的批判。

蕭建生認為,「河殤」由於時代的局限沒有能夠以現代的觀點來看待歷史,例如,電視片中沒有提到人權、民主憲政、權力制衡以及中央集權的專制制度等。

「河殤」是1988年中國中央電視推出的電視記錄片,對中國傳統的長城和黃河農耕文明、官本位、閉關鎖國、文字獄等文化價值進行全面批判和否定,被認為是1989年「六四」事件的思想前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