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式的國際氣候變遷會談今天於泰國曼谷展開,全世界盼望各國代表能有所作為。代表們也將努力突破協商困境,期待討論出更嚴謹的公約以對抗全球暖化。

預定10月9日落幕的曼谷會談,是12月哥本哈根(Copenhagen)氣候會議前最後一場重大磋商。聯合國將年底的會議定為期限,希望能達成協議,制定新的氣候公約以擴充與取代「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

聯合國氣候變遷秘書長波爾(Yvo de Boer)提醒來自190國左右的代表:「時間不僅很急迫,幾乎已經不夠用。」

他表示:「不過2週之後,我們可以大有斬獲,朝著各國領袖設定的協商目標前進,突破僵局,通力達成

具體進展。」

與會代表的首要任務,是要簡化取代京都議定書的新條約草稿內容。大約180頁的主要內容,目前還滿是空白、選項與措詞的各種選擇。

由於各國對富裕國家2020年以前碳排放量的減少目標有爭議,對於如何協助貧窮國家適應氣候變遷,同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如何落實及管理相關基金的最佳方式,各方也無法達成結論,導致聯合國主導的協商會談進度停滯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