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儘管獲得勝利,但是聯盟黨團的得票率實際上正在下降,梅克爾領軍的基督教民主黨與基督教社會黨必須重拾堅強的保守派認同,而這可能需要梅克爾從目前媽媽的形象,一轉成為鐵娘子。

德國明鏡週刊摘錄各德國媒體反應:

中間偏左的南德報(Süddeutsche Zeitung)寫道:

「如果總理繼續扮演德國的「媽媽」的角色,她將會遭遇來自黨內與自民黨的困難。但是如果她轉變成柴契爾夫人式的鐵娘子,她就會失去在大眾間的名聲。這也意味著梅克爾的黃金年代已經結束了。基民黨長期以來得利於社會民主黨(在聯合政府中)的弱勢,基民黨大部的力量也來自於此。這是一種借來的力量。社民黨的衰敗使得保守派看起來比以往更強大了。(但)基民黨的支持基礎正在崩毀,就如同基社黨在巴伐利亞的情況。整個保守力量正在衰弱,就如同社民黨已經衰弱了。政治的重心正逐漸轉向較小的黨。」

保守派的世界報(Die Welt)寫道:

「梅克爾個人的成功沒能轉化成對她的黨的支持。只能這麼結論說,保守派已失去他們一部分的認同,以及政治影響力,而投票者已經不再明白保守派究竟是甚麼玩意兒了。保守派就要隨著社會民主黨不甚平順的衰敗軌道,遠離作為一個大眾政黨的地位了。總理的求生技能的極限,現在清晰可見了。將會有更強力的呼聲要求基督教民主黨採納更清晰的定位,並更留意傾聽他們的顧客的聲音,而且理當如此。」

左傾的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寫道:

「社會民主黨的選民在1980年代流失到綠黨去了,然後近幾年則流失到左翼黨去。社會民主黨如果繼續試著忍受這種情形,社會民主黨如果在每次選舉後都要尋求大聯合政府的庇護,就將不再是個大眾政黨了。在掌權十一年後,德國的社會民主黨由一個貧匱的領導團隊帶領著,面臨了一個新的開端。在這樣一場政治大敗後,史坦恩麥爾還待在台上,這就是堪推上台的黨領袖有多麼匱乏的指標。無論史坦恩麥爾要不要幹,社會民主黨必須發動戰術上的,計畫性的攻勢,來重新贏回流失到左翼黨的選民。這是它作為反對黨的機會--也是它唯一的機會。」

左傾的每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寫道:

「社會民主黨近來沒犯過任何重大的錯誤,能夠解釋這場災難。這次的崩敗是從內部瓦解的結果,而這已經發生好一段時間了。社會民主黨是一個散亂的,癱瘓了的政黨,它急迫地需要放棄對左翼黨那種神經過敏的態度,並且跟左翼黨建立正常的關係。這些事情在野的時候做起來或許比較容易。但是社會民主黨的領袖能不能做到,實在是令人很懷疑的。」

小報圖畫報(Bild)寫道:

「大聯合政府被投票否決了--不是因為它幹得不好,而是因為選民不想腐敗的妥協再來一次。選擇保守派暨自由民主黨政府的人明顯占了多數,選民展露出的勇氣,要比政治人物們所稱頌的要來得更多。這是對梅克爾與自由民主黨領袖魏斯特偉樂的明確授權--授權他們兌現選舉的諾言。新政府必須開始處理國債的問題。對那些準備捲起袖子幹活的人,稅負必須削減,這些人包括中小企業,具有技能的工人,以及願意工作的人。同時政府必須對阿富汗戰爭給出明確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