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議院結果出爐,將由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與自由民主黨組建聯合政府,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將續掌政權。

德國明鏡週刊(Spiegel)報導,這次選舉真正的贏家是斬獲11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最佳紀錄的自民黨。相較於偏左社民黨參與的大聯合政府,親商的自民黨上臺後,將使德國的政治走向更趨一極。

明鏡週刊報導,眾人預期自民黨將採取對商人友善的措施,例如放鬆解僱工人的限制,這項措施曾遭到貿易工會,左翼黨及綠黨的反對。梅克爾的中間偏右政府亦被預期將會對核能設施進行延壽計畫,並且降低稅率。

基民黨前次與自民黨合作在1982至1998年,當時由柯爾(Helmut Kohl)擔任總理。從此前的聯合政府來看,自民黨傳統上掌握外交部、經濟部及司法部。

在社民黨遭到重挫之後,社民黨領袖史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的外交部長一職可能由自民黨領袖魏斯特偉樂(Guido Westwelle)接任。

社民黨自1998年開始執政,但前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öder)主導的2003年、2004年立法,因為削減福利而不受歡迎,許多傳統社民黨支持者轉向左翼黨。另外也有許多人對社民黨未能在大聯合政府中維持左派作風失望,因而不去投票。

德國明鏡週刊線上評論員馬爾札亨(Claus Christian Malzahn)則認為,儘管梅克爾保住總理一職,但是她所代表的保守黨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克勞斯認為,新聯合政府將與過去的黑黃聯盟(用以指稱聯盟黨團與自民黨的聯合政府)有本質上的不同:前次科爾任內的黑黃聯盟,基民黨的席次是自民黨的四或五倍,基民黨具有明確的主導權。

克勞斯認為,在新的聯合政府中,梅克爾將很難兌現其選前的承諾:緩和具自由市場傾向的自民黨過於激進的要求。有鑑於基民黨在參議院中仍占據絕大優勢,梅克爾任內看來仍能運作順暢,但弱化的基民黨能否再主導政策走向頗有疑問。自民黨領袖魏斯特偉樂未來將擁有政府的主動權,唯一的問題只有投票給他的選民會否挺他到底。

克勞斯也認為,梅克爾可能面臨黨內的批評聲浪,質疑她儘管作為基民黨的領袖,卻保持太過低調,以致把勝利拱手讓給對手。可能要不了多久,基民黨的邦長就會開始討論梅克爾是否合適作為黨內領袖,例如頗具權勢的黑森邦(Hessen)邦長、下薩克遜邦(Niedersachsen)邦長、北萊茵-西伐蘭邦(Nordrhein-Westfalen)邦長。

這次綠黨也有所斬獲,克勞斯認為綠黨是目前唯一可能變動政治版圖的政黨。綠黨的動向如何,可能首先浮現於最近邦級的結盟協商中,例如薩爾邦(Saarland)及圖林根邦(Thueringen)。目前薩爾邦(Saarland)的綠黨正在考慮,究竟要與左翼黨、社民黨,還是與基民黨、自民黨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