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美國洛杉磯的亞太人權基金會,26日頒發2009年度「人權領袖獎」給在中國及海內外為人權奮鬥的9名人士,其中多人仍在獄中或遭監視。

美國之音報導,得獎者中,人在海外的包括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北京中國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諮,去年奧運赴北京進行人權抗議的美國牧師羅梅若(Eddi Romero),自由越南聯盟負責人阮長伍(Nguyen Chang Huu),中國過渡政府負責人伍凡,以及法輪功創辦人李洪志等5人。

另外,在中國的得獎者包括支援湖北省巴東鄧玉嬌案的網民吳淦(網名屠夫),義務為鄧玉嬌辯護的律師夏霖,仍在獄中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人士王小寧,今年初倡導「中國公民行」徒步行走宣導公民維權的李國宏等人。其中僅吳淦前往領獎。

吳淦幫助弱勢婦女和兒童爭取權益。今年5月足浴店按摩女鄧玉嬌因為抵抗腐敗官員企圖強暴而殺人,吳淦幫鄧玉嬌將照片和事實放上網路。此案引起社會關注,鄧玉嬌被判防衛過當,最後獲釋。

陳一諮因健康不佳未能親自領獎,但他透過錄影表示,「慈禧太后晚年人們享受的言論、新聞、結社的自由甚至比現在還要多,120年前法國人權宣言就指出:無視、忽視或蔑視人權,是公眾不幸和政府腐敗的唯一原因。」

牧師羅梅若對於獲獎感到很安慰。他說,「我感到很榮幸和感激,我會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

亞太人權基金會4年前在紐西蘭成立,去年遷到洛杉磯。

創辦人之一潘晴說,「不因為我們生活在自由世界,享受各種各樣的人權,就忘記那些還沒有享受人權的,特別是還在專制壓迫國度,那些人權被剝奪的人他們的痛苦。這正是我們關注的目標,我們會持續的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