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將於10月1日在北京舉行建立政權60週年的「國慶」閱兵,這次閱兵將有包括預警機、巡弋飛彈、洲際彈道飛彈等大批先進武器亮相,備受各界矚目。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成立至今,除今年外,總共舉行過13次國慶大閱兵,旨在展現軍備建設成果,增強民族自信心。歷次閱兵各有看頭,例如1953年第5次閱兵首度出現火箭炮兵方隊,1954年第6次閱兵傘兵部隊第1次現身,1957年第9次閱兵首度校閱自製的噴射轟炸機和殲擊機,1984年第12次閱兵則是戰略飛彈部隊首次登場。

今年的閱兵比起以往更可觀,主要是武器的質和量都有大幅提高。近年共軍推動「以機械化為基礎,以信息化為主導,加快機械化和信息化複合發展」方針,加緊建構中國特色現代化武器裝備體系。包括研發具備快速機動、立體突擊能力的陸軍裝備體系,適應近海防衛作戰的海軍裝備體系,空地一體、攻防兼備的空軍裝備體系,核常一體、射程銜接的第二炮兵地對地彈道飛彈裝備體系,綜合集成、一體化發展的電子信息裝備體系等。

綜合大陸媒體資訊,本次閱兵總指揮房峰輝披露,這次展示52型主要裝備,全部是中國大陸自製裝備,其中大部分首次參加校閱,包括預警機、新一代戰車、新型雷達、無人機和衛星通信等。顯然,這些裝備就是有關建軍方針的成果展示。

其中在空軍方面,閱兵空中梯隊指揮員趙忠新中將表示,將有151架飛機、組成12個梯隊通過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空受閱。參加機型共12種15型,包括殲擊機、轟炸機、殲擊轟炸機,以及預警機、加油機、教練機、直升機,其中新型飛機佔95%以上。例如殲-10和兩型預警機,是最近幾年新裝備部隊的;轟-6H、殲-8F等,是經過信息化改造和升級的;被稱為「飛豹」的殲轟-7是改進型的殲轟-7A。

預警機無疑是這些戰機中最令人注意的。將在10月1日出場的預警機,首先是「空警-2000」,然後是「空警-200」,前者由殲-7護衛,後者由殲-11護衛通過天安門上空。

大陸軍事網站分析,「空警-2000」是以伊留申-76為載體的戰略型預警機,電子設備包括相控陣雷達、敵我識別器系統、中央計算機 (電腦)、通信和情報傳遞設備、自我防護系統、無線電技術偵察設備、飛彈發射預警系統等。相控雷達最大探測距離為470公里,可同時跟蹤60-100個空中目標,包括低空和巡弋飛彈,並引導戰機對其中10個空中目標進行攻擊,具有相當強的指揮能力。

至於「空警-200」,是以「運-8」為載體的預警機,屬於一種「中等作戰半徑」的預警機,是「運-8AEW」的改進型。2006年6月第2架「運-8 AEW」在安徽東部墜毀,中國加快研製「空警-200」,並大幅提高飛行安全性能。「空警-200」安裝瑞典易立信集團微波系統公司研製的機載相控陣雷達,探測空中目標距離300-450公里,可與「空警-2000」進行情報資訊交換和共享,組成空中預警指揮網。「空警-200」又稱為「平衡木」預警機。

「轟-6H」則是飛行距離5000多公里的轟炸機,掛載的飛彈射程100多公里,精確度最高達半公尺以內,是具有中遠距離精確打擊能力的轟炸機。

在第二炮兵方面,本次閱兵排在第26至30方隊。其中26和27方隊是不同射程的常規地對地彈道飛彈,首次曝光的常規陸基巡弋飛彈或將位於第28方隊,第29方隊是首度亮相的中遠程核常兼備彈道飛彈,第30方隊則是洲際彈道飛彈。

外界認為,上述巡弋飛彈應是「東海-10」。大陸網站曾報導,有美方人員指出,「東海-10」是地對地攻擊巡弋飛彈,射程超過1500公里,可能裝備了慣性導航系統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日方人員則認為,「東海-10 」的射程超過2000公里,如果加上「轟-6」,可進行防區外精確打擊,作戰範圍將覆蓋西太平洋第二島鏈,對關島美軍構成威脅。

至於新露面的中遠程彈道飛彈,分析人士一度揣度是「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可對美國的航空母艦構成壓力。但據二炮副司令員于際訓對大陸官方媒體的說法,這是一型地對地導彈,因此是否為「東風-21D」或是其他型號,還有待揭曉。

二炮第5個方隊的洲際彈道飛彈應是「東風-31」,射程據稱可達8000公里以上,其潛艇發射型為巨浪-2型。

此外,今年閱兵將露面的空降戰車和主戰戰車等,反映中共陸軍立體突擊能力進展。加以此前已經舉行過的海上閱兵所展示的潛艇、新型驅逐艦等,中國大陸近年來軍備實力成長的確不可小看。美國、日本等國關注中國軍力發展可能形成的潛在威脅,其實不是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