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27)日舉行第18屆中央委員選舉,選出210席中央委員,14位被提名參選的前後任政務官,有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環保署長沈世宏等7位現任政務官當選,但排名多在百名後。

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當中,共有14位前後任政務官,選舉結果出爐,7位當選的都是現任,包括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環保署長沈世宏、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青輔會主委王昱婷、新聞局長蘇俊賓、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客委會主委黃玉振。

不過,除吳英毅擠進第86名外,其餘當選的政務官排名都在100名之後。除7位政務官外,高鐵董事長歐晉德、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也當選中央委員。已表態退出中央委員選舉的國防部長高華柱、教育部長吳清基,名次都在第210名之外;不過,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仍擠進當選名單。

7位掉出210名安全名單的前後任政務官,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主計長石素梅、前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前原民會主委章仁香等人。

對政務官僅當選7人,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7月提名參選的政務官,對於黨的事務非常熱心,後來因為莫拉克風災,政務官們表示應該以救災為重,沒有從事競選活動,一切順其自然。

由於中常委將於10月11日選舉,今(28)日登記,政務官是否登記競選中常委?詹春柏說,「一切由他們自行決定」,可以不參加甚或辭職,都是合理的方式,不會有困擾的問題。

至於未來政務官是否列席中常會,詹春柏認為,中常會今後應該成為黨政協調的平台,政務官若不擔任中央委員或中常委,如果有需要時,也可以請他們到中常會列席。

右圖:為國民黨進行下屆中央委員選舉投票,總統馬英九(左)、黨主席吳伯雄 (右)前往台北市黨部投票。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