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表示,過去他從內政部長江宜樺的書獲益很深,從江宜樺口中聽到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關等話語,讓他很詫異。他認為,很多學者從政後,就要拋棄一些原則,在某種程度上是內心的掙扎。

右圖: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27日舉行「中共60年來政情變化觀察與心得」座談會,民運人士王丹應邀參與座談。來源:中央社

王丹今天下午出席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演講會,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政府拒絕熱比婭來台,是預料中的事,他不訝異。如果台灣政府是基於兩岸關係平穩考量拒絕熱比婭來台,他基本上持理解的立場,「但所用的理由,讓人不太能理解」。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林保華表示,所謂熱比婭與恐怖分子關係密切是不實言詞,是中國共產黨編的材料,馬政府一定要出面澄清,否則他們絕不罷休;他仍會繼續邀請熱比婭來台,但何時可以達成任務,要看馬政府的態度。

王丹說,他也認識熱比婭,曾和熱比婭一起拜會過美國眾議院議長,所謂熱比婭和恐怖主義有關聯,並無事實根據。熱比婭若真與恐怖組織有關,美國不會允許她住在美國;況且,熱比婭也是全世界「趴趴走」。

王丹表示,他不知道中共在熱比婭來台一事是否施壓,但「是不是,大家其實都很清楚」;台灣政府為了拒絕熱比婭而找一個理由,但理由應該更好一些。

王丹認為,台灣政府當然希望兩岸能平穩地發展,擔心熱比婭來台衝擊兩岸關係發展。但兩岸關係若因此而受影響,責任應該在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