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立委補選失利,馬英九總統要在澎湖蓋賭場的競選承諾冶遭到澎湖選民否決,已經引起國民黨的強烈關切,擔心這樣結果對於國民黨年底選情,衝擊難免。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黨內分裂、力量分散,導致選民失望,無所適從,是敗選主因;面對年底縣市長選舉,他強調國民黨必須更團結。吳敦義以黨員身分回到南投縣黨部參與中央委員選舉投票時,面對媒體詢問雲林縣立委補選結果相關問題時,吳敦義做上述回應。

立法院長王金平接受訪問時說,雲林縣立委補選國民黨敗選,敗在藍營支持者分裂,這是沒有整合團結的結果,反觀綠營支持者團結一致,綠營獲勝當然可預知。

王金平表示,澎湖博弈公投不分藍綠,是澎湖民眾認為目前不宜推動博弈相關產業,也是對未來澎湖發展目標的投票,我們應尊重當地民眾的意見。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國民黨堅持清廉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內部未完成整合等都是敗選原因,國民黨尊重人民用選票表達意見。

台中市長胡志強說,主要原因是先前黨的候選人當選無效所致,但黨不能因敗選而放棄提出優質候選人的理想,要堅持改革,讓黨更優質。

他說,雲林立委補選與黨內分裂或候選人沒有直接關連,與總統馬英九的政績表現也沒有關係,主要是先前黨的候選人被判當選無效,所以地方上認為原本就應由落選的人當選,國民黨要為此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