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今天舉行的博弈公投未過關,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表示,這是民眾明智的決定,他建議澎湖利用風力特色,發展輕軌風帆車,節能減碳又有觀光價值。

嚴長壽說,澎湖的人口多半是軍公教人員及其家屬,新設賭場的就業商機不會是領政府薪水的人,但財團為蓋賭場買土地,炒高房價與物價,當地民眾生活勢必受影響,獲利的卻是財團,公投結果,是民眾做了明智決定。

嚴長壽去年推出的新書「我所看見的未來」,就針對發展澎湖觀光,提出輕軌風帆車的創意構想,在澎湖博弈未過關,他再度力促發展輕軌風帆車。

嚴長壽說,輕軌風帆車的概念來自舊金山的cablecar,他認為,因為東北季風,澎湖每年約有一半時間幾乎沒有旅客,不如把風變成澎湖發展觀光的賣點。

嚴長壽構思的輕軌風帆車在風大時,就利用風的動力行進,而風帆上設計太陽能板,除了冬天強勁風力外,夏天的太陽也能讓風帆車產生動力,輕軌風帆車可以像捷運一樣,提供市區繞行,因澎湖的房子都不高,坐在車上,將可一覽無遺欣賞澎湖風光。

嚴長壽將請工研院從技術面評估風帆車的可行性,也希望政府從更大的方向思考台灣觀光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