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今天表示,基於「國家利益」及「全民利益」的思考,將不會核發來台簽證給卡德爾女士,邀請熱比婭訪台的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晚上發表聲明指出,台灣是繼中國之後,全球第二個視熱比婭為恐怖份子的國家,這將嚴重傷害台灣的形象。

逆轉本部強調,無論政府今天的決定為何,聯合民間團體共同邀請熱比婭來台的決心,絕不改變,一定會提出申請,絕不放棄

台灣青年逆轉本部在23日由會長Freddy在美國,當面向熱比婭提出訪台邀請(見右圖,中央社),熱比婭本人也當場表達意願,初步並決定在今年12月來台,而相關來台簽證的申請,也將在下周提申請。

不過,在25日內政部長江宜樺下午於立法院院會表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與一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且大會秘書長也是許多國家高度提防對象;以國家利益為考量,建議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

逆轉本部在得知政府已經拒絕熱比婭訪台的訊息,發表聲明稿,質疑台灣是個法制國家,現在連簽證申請程序都還未開始,國民黨政府到底是在拒絕誰什麼?!或是說,國民黨政府已經有了一份不歡迎人士的黑名單,讓台灣重新回到戒嚴時代!

聲明中指出,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熱比婭不但數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更是國際知名民權人士,政府以熱比婭為「恐怖份子」的理由拒絕她來台,不但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更完全抹煞了台灣人民長久以來為民主自由奮鬥所努力的成果!

逆轉本部強調,國民黨政府的這種說法,讓台灣成為繼中國之後,全球第二個視熱比婭為「恐怖份子」的國家!行政院所謂「國家利益」,是指哪一國的國家利益?台灣行政院是中國的外交部嗎?為什麼中國對熱比婭訪台尚未正式表達意見,台灣政府就急忙表態輸誠?此舉已經讓台灣實質成為中國政府「一省」,台灣政府降格為中國北京的所屬行政機關!

熱比婭是國際知名民權人士,以她為主角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即將於高雄電影節播放,先前4場特映會得到極大迴響,10月更將計畫於全台灣各地播放,讓台灣人民透過影像瞭解熱比婭以及她為維吾爾族人爭取自由、人權的生命經驗。

除了影像之外,熱比婭本人也表達極高的訪台意願,希望親身和台灣民眾交流,讓台灣人民更瞭解她以及維族人民境況。青年逆轉本部再一次重申「評斷任何事或任何人的前提是瞭解」!《愛的十個條件》澳洲籍製片JohnLewis也表示非常樂見熱比婭訪台,搭配紀錄片放映。

逆轉本部公開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基於尊重基本人權、自由的原則,依正常程序發給熱比婭簽證,讓她能夠來台與台灣民眾交流,增加台灣人與維族的瞭解、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