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質疑高鐵案,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承諾,2個月內完成高鐵股東在高鐵興建期間工程發包調查。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如果事實查明,不能輕鬆下莊,也沒有人敢掩護。」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下午質詢時,質疑高鐵弊案頻傳,原始股東做莊發包又參與投標,她要求政府訂出處理「肥貓」時間表。

毛治國答詢時說,目前正在處理高鐵「借新還舊」部分,有關高鐵興建期間,原始股東進行工程發包、資金狀況等相關調查,會在2個月內、預計11月底完成。

吳敦義表示,未來將召開高鐵股東大會,改變董事會結構,泛公股可能會在董事會佔8成多數,在此情況下,會做到資訊公開透明;「如果事實查明,不能輕鬆下莊,也沒有人敢掩護」。

吳敦義指出,維持高鐵正常運作與服務是政府首要之務;至於有無涉刑事責任,監察院初步報告移交台北地檢署後,地檢署去年底已立案調查。

吳敦義表示,政府期待歐晉德帶領新團隊確保高鐵營運正常、安全服務旅客,妥適處理借新還舊、折舊攤提時間,並對高鐵營運做更多改革,帶來更多乘客,使財務收支早日平衡,「這是重大急務,占99.9%」。

至於高鐵肥貓問題,他說,不希望因為處理上需要一點時間,而讓大家忽略歐晉德處理高鐵營運、改革,輕重之間還是有不同。

吳敦義強調,「希望歐晉德在99分卷答得很好的同時,1分的卷也能給社會更好的觀感,這是我對他的期待」。

他並說,政府希望趕快處理,若拖很久超過容忍期限,政府會和歐晉德溝通;政府有決心透過道德勸說,施加一點良性鼓勵,期待歐晉德把大事做好,也妥適解決肥貓問題。

毛治國表示,高鐵外籍經理人員有些有合約約束或經營上的不可或缺性,可能要給更大的彈性。沒有合約約束的本國籍經理人員,可及早處理。雖然薪資占營運成本比例不高,但基於社會形象,必須儘快處理。

盧秀燕詢問,「歐晉德表示要1年到1年半時間處理肥貓問題」?毛治國說,如果是這樣的時間表,「我認為是慢的,和我心目中想給他的一段時間稍嫌長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