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說,新編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已刪除台灣金控釋股,「沒有這麼笨的要把金雞母賣掉」,非到萬不得已不考慮賣;此外,目前也看不到加稅的時間、條件。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乃辛下午在立法院院會中質詢吳敦義時表示,國債將突破新台幣14兆元,每人將背負61萬元債務,希望政府不要用出售土地或加稅方式解決,而應減少非必要支出。

吳敦義說,有些數字需要澄清,例如媒體報導明年度舉債將達5162億元,但應把「借新還舊」的600多億元扣掉,較準確的數字應是4500餘億元。

吳敦義表示,99年度總預算案歲入部分,原本準備把台灣金控釋股,但在撤回重編的預算案中已經拿掉這一筆,因為「沒有這麼笨的要把金雞母賣掉」,不如讓它用5、6年時間,「把蛋生回來」,非到萬不得已不考慮賣,目前比較保險的方式,還是舉債。

至於加稅,吳敦義說,等經濟景氣穩定好轉,目前的近貧、新貧民眾能明顯改善收入及生活,政府才會考量何時加稅,「現階段還看不到加稅的時間跟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