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報導風災新聞開放call in,一旦對觀眾承諾「立即處理」、「馬上通報」之類的話,卻為搶獨家讓記者先查證,或其他原因,延遲通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以及任意開放捐款帳號等,未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擬建立明確規範,避免媒體新聞競爭損及公眾權益。

莫拉克風災意外突顯了通訊、傳播媒體諸多弊端。NCC也從實際調查的案例中發現諸多問題,包括風災期間,不少災民反應,打了好幾通電話,都無法連繫消防單位,因此而錯失了救災的黃金時間;根據NCC了解,主要原因不外是通訊設備,受風災、大水破壞,或是平時疏於維護,使得災情發生當下,無法立即發揮有效傳遞災情的功能。

在傳播媒體上,問題也不少。根據NCC的深入了解,有些新聞媒體開放call in ,讓民眾打電話進來通報災情,但未必確實將災情訊息傳遞給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或是跟觀眾承諾「立即處理」、「馬上通報」之類的話,但卻先將災情傳給記者去查證,以取得獨家報導;更有甚者,還有媒體擅自開放捐款帳號;傳播媒體在公眾服務和媒體競爭之間明顯失衡,也損及了公眾權益。

針對電視新聞call in 的亂象,翻閱相關法規,目前唯一能派得上用場的「帝王條款」,恐怕就屬衛廣法第29條第2項條文解釋:「主管機關認為衛星廣播電視營運不當、有損害訂戶權益情事或有損害之虞者,應通知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分公司或代理商限期改正或為其他必要之措施。」

但為求建立有效的管理規範,凝聚各界共識,NCC訂於10月5日召開兩場座談會,以午討論的主題為「天然災害如何確保通訊不中斷」,下午則以「天然災害下媒體角色」為題,進行討論。兩場座談會主要邀集的對象包括電視媒體業者,南部主要風災縣市代表,消防署、氣象局,以及農委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