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無驚大鯨魚!」年代控告兩名前年代前員工妨害名譽官司,24日在台北地檢署開庭。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及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等多位社運團體代表到聲援前年代員工,並要求年代撤回告訴,否則不排除抵制年代。

(圖右為聲援的社運團體將小蝦米貼紙貼在大鯨魚嘴巴上,象徵小蝦米團結起來無懼大鯨魚。圖/宋小海攝)

8月10日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之際,前年代員工以一篇部落格文章「無聲哀號」,揭露年代新聞未積極處理災民的call in,這篇文章在網路廣為流傳,未料,po文的當事人,與另一名在網站做回應的同事,兩人雙雙遭年代開除,一個月後,遭到年代對兩名前年代員工以妨害名譽提告。

年代與前員工官司於9月24日在台北地檢署第一次開庭,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及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等多位社運團體代表在地檢署外召開記者會,聲援兩名前年代員工,並為他們加油打氣。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強調,做為媒體工作者,說真話,應該要給予支持和聲援,他呼籲年代撤回告訴,否則不排除發動抵制年代行動。

到場聲援的社運團體,除了高舉「撤回告訴」、「回復工作」的牌子,還設計了小蝦米灌爆大鯨魚嘴巴,象徵小蝦米團結起來,不怕大鯨魚。另方面,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社團發起的網路連署,目前已累積34個社團連署,而連署人數已突破500人。

遭年代提告的前年代導播穆光中在開庭前,現身記者會場說明。他指出,當初對於高層昩著良心,做出錯誤決策,讓他無法接受,所以才會在「無聲哀號」文章上做回應。只是沒料到,這樣一個動作,竟讓他丟了工作。但他仍堅決表示,不後悔做了這件事。

自願擔任被告義務律師的智元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彥文強調,他希望年代能夠對這次事件公開道歉,給社會大眾一個交待。否則會有更多律師站出來聲援。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則認為NCC動作太慢,他指出,婦女新知秘書長曾昭媛已於8月上旬向提出檢舉,如今事隔一個多月,NCC卻還沒有任何回覆,希望NCC能夠儘快向社會大眾說明調查結果。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年代以勞基法第12條第1項第2款,以及第4款,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等於是對當事人在職場上宣判死刑。對於說真話的員工,年代的做法非常不合理。今天出來聲援就是要捍衛新聞工作者說真話的權利,否則台灣媒體不會再有人願意出來說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