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中國國慶只有7天,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北京保安措施將達到來有史以來的最高級別,亦即北京公共場所將沒有個人空間和私隱,連被認為屬私人空間之的士(計程車)車廂,都悄然安裝了微型監聽器。市民和遊客在不知情下,其私人談話可能已被有關部門監聽。

明報說,這項政策去年奧運期間曾局部實行,現已擴至國慶期間全市實行,多數的士乘客都認為這是「侵犯了人權」。

雖然北京保安專家表示,有關部門不太可能監聽車中所有對話,但北京多數司機和乘客還是對這類裝置表示擔憂,一些的士業者私下表示,奧運期間,部分的士安裝微型監聽咪曾引起國際風波,經過一年試驗評估,這一做法,在今年國慶期間,將擴展至全市所有7萬輛的士。

明報記者向北京市公安局查詢,警方是否監聽的士車廂裏的對話,當值警員拒絕置評,指這類事情屬保密,按規定不能向公眾透露細節。北京多家的士公司職員則向記者強調,安裝微型咪是為了保護司機的人身安全。

此外,北京的客流預警系統前日在西單首次運作,公開理由是「防止發生人群踐踏」,但實際是監控人群聚集,以防突發事件。

北京的士司機以愛好談論政治而聞名全國,也是內地小道消息的重要來源。不過,記者近期在北京乘搭的士時發現,隨着國慶臨近,愛聊天的北京的士司機卻日趨沉默,即使熟絡的司機,也以「莫談國事」來避談政治。明報記者說,經調查得知,原來是裝在車廂頂的兩個「小東西」作怪。

目前,北京每輛的士車內都裝有微型監聽咪,它與一個能透過衛星跟蹤的士方位的GPS全球定位系統相連,直通北京市公安局情報信息中心。這些原本用來保護司機安全的微型咪還有用途,便是用來遠距離監聽的士車內的談話。

北京的士司機之間曾流傳一個小笑話﹕一個司機開車行走長安街時遇到交通管制塞車,他因此向搭客發牢騷,大罵領導人好大喜功,勞民傷財,結果開了不到10分鐘還未駛出長安街,已被公安截停,要他「交代問題」。據說這是北京警方的功能測試,這名倒楣的司機成了測試成功的第一個犧牲品。

此外,有消息稱,北京警方日前招募逾萬的士司機當「國慶治安情報員」,如能提供可靠線索導致破案,最高可獲50萬元人民幣獎勵。警方選擇的士司機是任「情報員」,因為他們活動範圍廣泛,易遇到各色人等。